外籍看護偷金鍊 辯盼遣返故意觸法

 

嘉義一名印尼籍看護工涉嫌竊取僱主價值3萬元的金項鍊,今天被扭送警局,她向警員供稱是因薪水太少又想家,以為偷東西被抓就可遣返回國,但僱主表示被偷的可不止金項鍊,急忙向警員說明。
警方表示,這名印尼看護工來台才一個多月,供稱想藉著偷東西被捕,可以盡快遣返,但她可能不知道官司要在台灣審理,若需服刑也得在台灣,想用這種方法回家,恐怕沒那麼快。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越辦處收、領件時間調整 2/14實施

下午受理至4時30分止 急件亦適用

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預定農曆年後調整收、領件時間,統一於周一至周五,下午2時至4時30分,同時辦理收、領件的業務,該處25日發布公告,新制度確定於2月14日實施。

越辦處受理文件驗證,一般件規費為1,000元,工作天數為5天;針對人力仲介有急件需求者,需額外支付300元的急件費,最快隔天即可領件。有仲介業者詢問,急件是否也同樣適用前述原則,以及新制實施後的文件進度將如何調整?越辦處勞工管理組說明,這項措施將適用於所有越辦處受理的文件驗證業務,由於急件僅需一個工作天,因此調整之後為當天下午送件,次個工作天下午領件。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委會保證長照進一步外勞政策才退一步

行政院正規劃長期照護系統,但是18餘萬已經在台的外籍監護工如何取代? 人力與服務內容都是大問題。勞委會表示,如果國人希望有自己的長照服務,終究要邁出第一步;外勞政策初期雖受衝擊,但一定要降到最低,因此「長照進一步,外勞政策才能退一步」。

勞委會表示,長期來由於沒有長照制度,多數人以外勞解決長照問題,一半以上的長照是外勞在做。未來要推長照制度,應將現有聘用外勞的家庭納入處理。也建講議衛生署建立一套從評估到訓練、督導機制,經由統一機制來決定誰應該要用外勞? 誰只要提供數小時到宅服務? 讓失能者家庭慢慢接受本國籍照顧服務員的服務模式,逐步改變「只用外勞」的單一模式。

勞委會表示,長照與外勞的銜接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要長照相關配套出爐,就應同步提出用外勞的合理規範,如此才能順利接軌。

現已提供7萬人長照服務

長照十年計畫上路將滿三年,衛生署今天統計實施概況,國內44萬的失能人口中,約已有16%獲得補貼,也發現服務量快速成長,凸顯國人對長照的需求日增。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長照十年計畫自97年4月開辦,截至99年12月底止,申請長照服務人數共9萬4000多人,經評估後提供服務人數約7萬人。

若以第一階段,提供65歲以上、或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等44萬人為服務對象,97年及98年長照服務量佔失能人口的比例僅分別為2%及約6%,但至99年達16%,明顯升高,可見民眾對長照服務的需求快速成長。分析民眾所需的各項服務,生活照顧項目中,以居家服務最多,每年皆佔7成以上。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進入安養機構後,生活的空間可能就只侷限在一張床、一台輪椅,但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只提供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安養機構,已經跟不上時代了」。除了老人,罕見疾病、漸凍人等患者,也面臨沈重的照護壓力,坊間的安養機構以老人為主,不見得能提供適切的照護。

去年凡那比颱風造成水災,高雄縣一家安養中心行動不便的老人,受困「泡水」的畫面令許多人不忍,但僅是國內安養機構照護品質不一的冰山一角。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學慧說,她曾參觀過一家安養機構,男女全安置在一間大房間裡,更衣、換尿布毫無隱私可言。還有病友住進機構後,身上老是帶著傷,因為看護人力不夠,病友得靠自己從輪椅爬回床上、或是自行上廁所,卻不小心摔傷。

曾參與內政部安養機構評鑑的吳玉琴也說,她發現國內安養中心最大問題,就是以營利為目的,認為只要能提供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地點、讓老人「能活著就好」,卻活得毫無尊嚴、毫無希望,安養院老人死氣沈沈。

吳玉琴說,最極端的例子,就是安養機構胡亂使用「約束物」,怕老人從椅子上滑落、怕老人亂跑,乾脆把老人用繩子綁起來,新北市一名議員踢爆某安養中心,甚至將精神障礙老人整天關起來,就是讓人不忍的例證。

而且現階段安養機構的服務對象以老人為主,劉學慧也說,許多漸凍人妻離子散、無人願照養,但他們神智依然清明,被送進安養機構後,常跟臥床、無法言語的植物人「關」在一起,沒有輔具可以接觸世界。

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陳莉茵也說,不少罕病家庭擔心父母年邁後,孩子沒人照顧,或是罕見疾病具遺傳特性,家中可能同時出現多個病友,因此長照福利、安養機構絕對不能只想到老人。但一般養護機構,服務的身障者至少須年滿50歲以上,部分成年罕病患者根本找不到合適的安置機構,更別提顧及罕病各疾病照護上的特殊性。

另外,現階段不少民眾受限經濟壓力,對安養機構只要價格能負擔,其他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振興醫院護理之家督導尤客玲也說,為了長輩、患者能接受較好的生活品質,家房挑選養護機構,要在參觀時先聞味道,不要有尿騷味,同時還可詢問照顧人力比。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重障兒請命 陳長文促延外籍看護工作期限

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最近勤跑立法院,他希望以一個「極重度殘障兒子的爸爸」身分,親自向立委請命,盡快修法放寬外籍看護居留年限,因為照顧兒子文文的外籍看護工作期滿九年,依法即將離台,而以文文的狀況,幾乎一刻也離不開外籍看護。

「只要利大於弊,政府就該思考立法,做對人民有利的事。」擔心文文承受不了外籍看護被迫離去的陳長文說「這是一個父親的卑微要求」。

今年廿八歲的文文幾近全盲,無法站立、也難以言語,出入都靠輪椅,菲律賓籍外籍看護普丁幾乎廿四小時貼身照顧,無微不至,陳長文形容普丁「比家人還親」,「假如文文可以表達意思,我想在他心中,普丁應該比我這作爸爸的還重要吧」。

擔心普丁離開對文文產生的衝擊,陳長文放下身段,一一致電立委,多次造訪立院,不少立委聽了陳長文一番話,都被陳長文「父親卑微的小願望」深深感動。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已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二條,放寬外勞在台工作期限從現行九年到十二年,但委員會審查時,有立委認為延長外勞在台工作會影響本國勞工權益,最後決議本周二交付政黨協商。

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出力甚深,不僅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希望黨內同志連署,也遊說民進黨立委、社福及環衛委員會委員,希望以「人道角度」思考,共同支持此案。

陳長文說,對有這樣孩子的家庭來說真的是種挑戰,「每天都是過不了的關卡」,好不容易有適合的外籍看護,相處也很融洽,卻因年限到了被迫離開,對家長、孩子都是另一種折磨。

他表示,重病臥床、年老失智、久病纏身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今天我拜託立委修法,不是因為我是陳長文,而是因為我是極重度殘障患者的家長,在我背後,有更多更多同樣需求的家庭」。

立委質疑修法會壓縮本國勞工權益,陳長文說,這問題要先問本國勞工有沒有這樣的服務?「外籍看護可以在家裡待到凌晨一、兩點,有誰可以待這麼晚?」

陳長文談到遊說過程頗多感慨。他說,有些立委很幫忙,也有些立委擺明不讓過,卻連理由也不說。「法令不外人情。」陳長文語重心長地說,這是廣大無助的家庭難上加難的關卡,他的家庭只是一個楔子,希望政府、立委聽到人民的聲音。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業者統計長期看護險銷售數字顯示,2009年保險業長期看護銷售總件數為33,093件,其中,台灣人壽(2833)2009年長期看護件數為4,736件,佔整體長看險銷售市佔率近一成五左右。台灣人壽自推出長期看護險以來,每年穩定且逐步成長,2010年表現更加亮眼,至11月底為止,無論是保費收入及投保件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成長近三成。年齡層在35~54歲投保率為最高,達52%。

台壽保指出,台灣高齡人口急速暴增,根據統計,長期看護所需費用龐大,平均每月約需12,000元至70,000元。老後被照護的那段時間,通常會花去人一生中醫療總費用的85%。隨著少子化及單身的社會趨勢,如何活得「老有尊嚴」,還是靠自己最可靠。未來長期照護問題將日益明顯,若想擁有良好的長期看護品質,更需要仰賴商業長期看護保險來作補強。

台灣人壽重視長期看護需求的趨勢,特地於官網設置『長期看護專區』,包括「素人心情分享」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需求分享實際案例,不論是單身不婚族,或是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的「三明治族」,都有可能會面臨到突如其來的人生重大意外。另外透過「長期看護險之五大需求」的詳細解說,讓保戶可以充份了解在現今的人口結構及醫療資源環境下,個人需求規劃的重點。此外,設計「自我檢測」的活動,從保戶本身家族病史、平日工作生活作息、飲食及用藥習慣、或身體不自覺透露出的警訊、以及自身的情緒反應等,綜合分析出您偏向那一種健康類型,藉此提供更詳盡的個人醫療規劃建議。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彰化、幸福直達站」外勞紀錄片首映

彰化縣勞工處為感謝外籍勞工與外籍看護工,對台灣勞動市場與社會的貢獻,以「彰化、幸福直達站」為名,拍攝外勞紀錄片,今天首映,片中透過四位主人翁呈現這些外籍勞工來台工作、追求夢想的喜樂與悲歡歲月,故事寫實又溫馨,獲得各界讚賞。

為因應台灣產業與高齡化社會需求,政府從民國七十八年起引進外勞與外籍看護工,二十多年來龐大族群加上新移民的外籍配偶,使得台灣社會呈現更多元面貌﹔彰化縣勞工處長柯呈枋表示,為打破外界對外勞刻板負面的印象,特別以「彰化、幸福直達站」這部紀錄片,來呈現這批外籍勞工對台灣勞動市場、穩定社會與家庭結構的貢獻。

 副縣長楊仲則強調,透過片中的尼諾、阮文春、涼沙與蘇瑪蒂來自不同國度的四位主人翁,呈現這些外籍勞工離鄉背井來台工作,追求改善家人生活、開設橡膠園等夢想的辛勞,希望喚起國人,更以尊重人權的角度來善待這些朋友。

 這部紀錄片幾乎是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的縮影,從她們認真努力、熱心又負責的態度,經歷在台的喜樂與悲歡歲月,最後帶著在地民眾的肯定與祝福返回家鄉,將可讓國人從誤解到了解,從了解到諒解他們,寫實又溫馨的故事,值得各界仔細欣賞與體驗。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附近的居民,擔心明天成功標售國有地地上權之後,幾百位老人和外籍看護入住,「銀髮住宅」會壓低房價,透過立委陳情,逼得財政部緊急喊卡。

    依照財政部規劃,銀髮住宅每個月租金兩到三萬,入住的老人必須有一定的經濟實力,「銀髮住宅」地上權生變,專為弱勢族群興建的「社會住宅」,能否順利推動也埋下陰影。

    財政部週三要標售三筆台北市國有住宅地的地上權,其中兩筆首次結合公益,其中一筆位在內湖康寧路三段,限定要興建銀髮住宅,不過,在標售前夕,財政部緊急喊卡,原因是附近居民抗議,怕好幾百位的老人入住,外籍看護跟著來,救護車整夜進出,影響房價,透過地方民代發動連署向立委陳情,由於當地居民揚言,如果繼續,將要抗爭,財政部怕影響得標人權益,臨時公告停標。

    另外兩筆國有住宅地的地上權照常標售,使用期都是五十年,其中一筆位在仁愛路附近、SOGO百貨對面的大安路總面積五百三十八坪,底價八點三億多,政策沒有限制用途,不過,由於地段精華,得標者以規劃商務住宅的可能性最高;另外一筆是公益標,在杭州南路、潮洲街附近的三百四十八坪,必須規劃學生宿舍,底價兩千九百多萬。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尼女看護工麻婕(Marjiah)兩年前以打工名義合法入境,在人力仲介公司下前往桃園機場附近小吃攤擔任看護工;孰料今年九月老先生過世後,雇主竟脅迫到小吃攤幫傭,扣留證件、護照後還強逼「吃豬肉」。篤信回教的她逃逸報警,不過警方偵訊時林姓雇主全盤否認虐待外勞。

 兩年前以打工名合法申請入境的印尼女看護工麻婕,透過同鄉介紹人力仲介公司至桃園機場附近小吃攤當看護,負責照護林姓老闆娘中風的父親。

 今年九月老先生因病過世,麻婕原本以為雇主會協助轉介至其他家庭擔任看護,孰料竟遭強逼她到小吃店幫傭;警方偵訊時,麻婕聲淚俱下表示,老闆娘積欠她十萬多塊錢薪水,護照、證件及隨身物品都被雇主扣留。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越來越多外勞看護向基市社會處投訴,雇主違規指派外籍看護工從事勞動契約以外的工作。社會處廿四日說,有雇主除了要求外勞看護家中病患,還會違法指使外籍看護工幫忙洗菜、做生意、帶小孩。針對屢勸不聽的七名雇主,社會處已開罰每案三萬元,更呼籲基市雇主以同理心善待為台灣奉獻心力的外勞看護

基隆市近三千名外籍勞工之中,印尼籍外勞看護占了三分之二。而有超過七成以上的基隆市外勞看護從事替雇主照顧病患的「家庭外籍看護工」工作。

往年專線大多接獲外籍勞工投訴,雇主把月薪給付人力仲介公司,但人力仲介公司卻巧立名目苛扣外勞薪水,外籍勞工辛勤工作卻換來實得每月月薪只剩下新台幣二千多元。

不過,今年起,越來越多外籍勞工投訴,他們來台從事家庭外籍看護工,惡質雇主卻要求外勞除了照顧雇主家中老人,還遭額外要求清洗全家衣物、帶小孩。尤其甚者甚至,從事小吃店生意的雇主竟要求外籍勞工幫忙洗菜、肉品等營業用食材。

社會處強調,就業服務法明定,雇主聘雇外國人,若未經政府機關許可,要求外籍勞工從事勞動契約以外的工作,將遭開罰三至十五萬元。今年已有七位雇主分遭開罰三萬元。

基隆市外籍勞工若有相關疑問,可電市府社會處設置的外籍勞工諮詢保護專線(○二)二四二五八六二四,以及(○二)二四二七八六八三洽詢。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