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安養機構後,生活的空間可能就只侷限在一張床、一台輪椅,但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只提供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安養機構,已經跟不上時代了」。除了老人,罕見疾病、漸凍人等患者,也面臨沈重的照護壓力,坊間的安養機構以老人為主,不見得能提供適切的照護。

去年凡那比颱風造成水災,高雄縣一家安養中心行動不便的老人,受困「泡水」的畫面令許多人不忍,但僅是國內安養機構照護品質不一的冰山一角。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學慧說,她曾參觀過一家安養機構,男女全安置在一間大房間裡,更衣、換尿布毫無隱私可言。還有病友住進機構後,身上老是帶著傷,因為看護人力不夠,病友得靠自己從輪椅爬回床上、或是自行上廁所,卻不小心摔傷。

曾參與內政部安養機構評鑑的吳玉琴也說,她發現國內安養中心最大問題,就是以營利為目的,認為只要能提供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地點、讓老人「能活著就好」,卻活得毫無尊嚴、毫無希望,安養院老人死氣沈沈。

吳玉琴說,最極端的例子,就是安養機構胡亂使用「約束物」,怕老人從椅子上滑落、怕老人亂跑,乾脆把老人用繩子綁起來,新北市一名議員踢爆某安養中心,甚至將精神障礙老人整天關起來,就是讓人不忍的例證。

而且現階段安養機構的服務對象以老人為主,劉學慧也說,許多漸凍人妻離子散、無人願照養,但他們神智依然清明,被送進安養機構後,常跟臥床、無法言語的植物人「關」在一起,沒有輔具可以接觸世界。

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陳莉茵也說,不少罕病家庭擔心父母年邁後,孩子沒人照顧,或是罕見疾病具遺傳特性,家中可能同時出現多個病友,因此長照福利、安養機構絕對不能只想到老人。但一般養護機構,服務的身障者至少須年滿50歲以上,部分成年罕病患者根本找不到合適的安置機構,更別提顧及罕病各疾病照護上的特殊性。

另外,現階段不少民眾受限經濟壓力,對安養機構只要價格能負擔,其他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振興醫院護理之家督導尤客玲也說,為了長輩、患者能接受較好的生活品質,家房挑選養護機構,要在參觀時先聞味道,不要有尿騷味,同時還可詢問照顧人力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