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官方嚴審仲介費 泰勞入境延宕

1月入境僅剩原先三成 近期將溝通

日前泰國政府表示即將暫停輸出勞工,該國勞工部事後雖然否認有凍結的措施,但仲介業者表示,自去年底至今,泰勞根本就無法入境,質疑泰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據悉,泰國勞工局方面目前對於所有出國工作的案件確實仍正常受理,但會嚴格審查收費狀況,此一措施並非僅針對台灣,也包含其他引進泰勞的國家。

 根據勞委會資料,102年1月1日至18日止,有登錄入境接機服務的泰勞共605名,較101年1月同期人數2,115名泰勞,入境人數僅剩原先的三分之一不到。

 由於影響範圍相當廣,甚至已損及泰勞權益,在當地也造成相當多民怨,且泰國仲介也已和勞工部溝通中,估計泰勞無法出境的問題最快1月底前應可解除。

 仲介業者指出,泰勞無法出境的問題自去年底開始就持續到現在,勞工已在我駐泰代表處取得工作簽證,也應勞工部官員要求,由泰國仲介以及泰勞進行談話,但泰國勞工部仍遲遲不放行,影響台灣雇主的權益。而泰國勞工部雖然強調並沒有採取凍結的措施,然而實際上卻處處刁難,形同軟性凍結。

 泰方對於國外仲介費的規定,以外勞一個月薪資為收費上限,即新台幣18,780元,其他開銷則按實際金額收費,惟按契約長度不同,費用上限為2.5至3個月不等的薪資,因此最長可以收到4個月。

 過去大部分泰國仲介都直接以4個月的標準收取,然而近期泰國勞工部對於仲介收費狀況加強審查,要求仲介檢附相關單據,希望收費能更為公平;但仲介提供諮詢、翻譯等服務,並沒有具體單據可提供,顯示這樣審核的方式仍存在許多問題。

 對此泰方人員解釋,為釐清收費明細,約談仲介及勞工後,還需要比對相關資料,因此耗時較久。

 泰勞支付出國費用,卻只能在家鄉乾等,權益受損,勞工部此舉引發不小反彈聲音,對此泰國仲介近期已和勞工部溝通,希望近期內就能獲得改善。

 勞委會表示,若是因為泰國勞工部實施嚴格審查仲介費措施,造成泰勞入境延誤,使得入國簽證函過期,可以敘明理由並提出證明文件等,向勞委會申請延期,勞委會將會依個案情況辦理。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勞 外勞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