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微調三K五級制行業比率

新增3行業調整6行業 將增1.1萬外勞

勞委會目前正在進行「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草案修法程序,其中修正調整原三K五級制行業所屬核配比率,新增化妝品製造業、塑膠安全帽製造業與清潔用品製造業等3行業及調整成衣、自行車與印刷電路板等6行業,預估可以增加1.1萬名外勞;新規定最快2月初公告生效。

勞委會去年9月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時,檢討調整製造業3K外勞核配機制,該會議最後通過6個行業調高核配比例,包括「成衣及其服飾品製造業」、「行李箱及手提袋製造業」與「冷凍冷藏肉類製造業」由20%提高至25%;「自行車零組件製造業」由15%提高至20%;「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半導體封裝業及測試業」由10%提高至15%;另新增3個行業為「塑膠安全帽製造業」、「清潔用品製造業」與「化妝品製造業」。

勞委會進一步說明,冷凍冷藏肉類製造業涉及前端屠宰業,製造環境惡劣,自動化程度低,人力需求大,所以核配比率由B級(20%)調整至A級(25%),預估增加535人。成衣產業屬勞力密集度高之產業,裁剪、車縫及整燙均需人工完成,無法以自動化機器替代,所以梭織成衣製造業、針織成衣製造業,及服飾品製造業等行業核配比率由B級(20%)調至A級(25%),預估增435人。

行李箱及手提袋製造業亦屬勞力密集度高之產業(大多生產軟包,硬箱因輕量化,亦需熟手車縫質輕的拉鍊),裁剪及車縫均需人工完成,無法以自動化機器替代,由B級(20%)調整至A級(25%),預估增加90人。

自行車零件製造業生產環境多屬異常溫度作業及粉塵作業,且組裝作業大都無法自動化,須大量仰賴人工,因工作時間長,招募國內勞工不易,核配比率由C級(15%)調整至B級(20%),預估增加661人。

「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由於模壓、成型等後段製程作業環境欠佳,不易招募本勞,與「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因製程作業之熱壓合、印刷、電鍍等作業亦不易招募本勞,所以核配比率皆由D級(10%)調整為C級(15%),分別預估增加人4,345及4,500人。

至於新增3個行業,勞委會說明,是現行由其他大行業類別獨立出來的,讓制程更明確,包括考量「清潔用品製造業」、「化粧品製造業」部分製程涉及高溫作業、粉塵作業、溶劑作業及勞力密集作業,國人就業意願不高,人力短缺嚴重,就現行開放「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予以擴充,新增「清潔用品製造業」及「化粧品製造業」等行業,其外勞核配比例皆為15%,分別預估增225人、6人。

「塑膠安全帽製造業」與一般塑膠製品製造之製程同樣涉及高溫作業、粉塵作業及勞力密集作業,因此新增該行業,外勞核配比例為20%,預估增260人。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 外勞申請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