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按捺指紋 國外人力仲介批太嚴格

台泰會議召開在即 泰外交部將列席

 

第14屆台泰勞工會議將於3月13日於台北召開,泰方部份將由勞工部就業廳長Prawit代表,雙方原擬定的提案包括取消膳宿費、直接聘僱,以及加強宣導雇主不需預扣所得稅等相關議題;不過外交部於3月1日起,要求東南亞地區外勞申請工作簽證時須按捺指紋,加重國外人力仲介公司的作業負擔,且駐外館處的規定缺乏彈性,預期也將成為這次會議的另一項討論重點。

泰方一行人除就業廳外,另外還有外交部、衛生部人員出席,預計3月12日抵台,14日返回泰國。

過去經常發生外勞返國後,更改姓名、身分證號後再來台工作,到移民署申請居留證後,才發現已超過來台年限,或是屬於被管制名單,引發雇主、外勞,甚至人力仲介之間對於期間膳宿、機票費責任歸屬的糾紛,因此外交部3月1日起試辦按捺指紋措施,外勞申請工作簽證時即比對指紋資料,確認其身分無誤才核發。

泰方人員表示,事實上這項政策最初是由他們所建議,境外加強把關,就能省去後續遣返的麻煩。不過近期陸續有泰國人力仲介反映,採集指紋必須由勞工本人親自前往,因此仲介須負責將泰勞接至曼谷,流程比過去繁複。再加上台灣駐泰國代表處要求泰國人力仲介,當次所提交申請的案件,所有外勞必須到齊,一次按捺指紋,否則就退件,且已繳費用不予退還。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指出,按捺指紋的政策,該處樂觀其成;但希望再具體執行的方式能有彈性,特別是簽證費用由勞工自行負擔,這次會議外交部人員將來台討論相關問題。

另外有鑑於東南亞地區經常發生的腸道傳染病、登革熱等疫情,勞委會希望國外體檢醫院篩檢更確實,並加強飲食、衛生觀念的宣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人力仲介洽東南亞

arrow
arrow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