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起 外勞申請簽證須按捺指紋

試辦階段印勞僅直聘適用 其餘不限

為防止東南亞人士來台從事非法打工,外交部自3月1日起試辦按捺指紋措施,台灣駐各國辦事處在核發外勞簽證時,就能先查核申請人有無違規,以及超過工作年限的情形。領事事務局表示,印尼因人數眾多,初期將先以直接聘僱的案件做為適用對象;其餘外勞輸出國包括菲律賓、越南、泰國,無論外勞仲介業者或直聘案件,都將適用。

 

送件當天直接採納指紋

人員未增 憂作業恐延長

 至於新制上路後,外勞工作簽證的申請流程與目前的差異,領務局指出,原則上送件申請的同時,就會進行按指紋的動作,因此流程都相同,唯一的差別在於採取指紋外勞本人必須親自到場,各辦事處會根據業務量,以及辦公空間能否容納這麼多的人員,再做具體的規劃。

 相關人員說明,已增設相關硬體設備,在人力部分則沒有增加,有外勞仲介業者對此表示憂心,未來簽證核發的時間可能變長。不過領務局認為,過去因應印尼齋戒月這類案件量較多的時間,內部人員會在晚上、甚至周末加班審核,因此人力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知情人士也分析,東南亞各國在網路基地台之類的相關建設,不如台灣完善,有可能成為影響指紋系統是否穩定運作的變數。

 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表示,初期將先以直聘案件做為試辦對象,目前直聘案件量,每天約在30件至50件之間,多則到70件左右,還在可以容納的範圍。至於外勞仲介代辦的案件何時加入?則要視後續規劃的情形而定,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駐印代表處人員也坦言,因印勞人數眾多,若全面要求按捺指紋,必須確保流程順暢。目前已和印尼外勞仲介業者進行溝通,告知按捺指紋的規定,請業者與配合的台灣外勞仲介溝通。

 

駐菲辦:送件上限不變

送件當天下午按捺指紋

 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出,配合指紋系統上路,3月1日起菲勞申請簽證必須透過線上申請,在系統中輸入申請人基本資料後,再到辦事處送件,並進行採指紋的工作,流程與現行沒有太大差異。

 辦事處也說,目前沒有限定每天申請的上限,但外勞仲介必須抽號碼牌,排定辦理的順序,每家仲介每天送件上限為30件。審核時間送件當天不算,普通件為4天,速件為2天,均與現行規定相同。

 新制上路後,上午收件,由承辦人員審核各項資料及應備文件,當天下午則是按捺指紋的時間,送件時就會排定時段。辦事處官員提醒外勞仲介業者,送件當天就會消化所有需要按捺指紋的案件,菲勞必須確保該時段能前來,逾期未到將通知菲律賓仲介,在5日內補按。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外勞問題東南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申請 外勞仲介 外勞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