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查獲2千餘名外勞雇主違法

發現雇主違法 勞委會籲人力仲介協助通報

名人違法指派外勞層出不窮,勞委會強調,雇主應合法聘用外勞,違法將重罰;根據資料,100年1月至12月止,全國各地查獲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件數共有2,062件,雇主違法受處分者,以非法僱用最多,共有911件,其次為指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或調派至許可以外工作地點,共有777件。

近年來,社會各界對於外勞人權或是工作範圍很關注,勞委會呼籲,人力仲介在定期訪視或電話聯繫服務外勞時,應主動了解外勞工作或生活情形,若發現雇主或其家屬相關人員有違法,應主動通知勞工局或警察局。

勞委會彙整各地查察資料,100年1月至12月,雇主共違法2,062件,廢止聘僱278件。

查獲雇主違法最多的行為以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1款規定,「聘僱未經許可或許可失效之外國人」遭罰鍰有911件,將處以新臺幣15萬元至75萬元罰鍰;若5年內再違反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

 其次是查獲雇主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3款與第4款規定,「指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或調派至許可以外工作地點」有777件,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並由主管機關限期改善,其仍而未改善者,將廢止其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

 再者為雇主違反就服法第44條「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者有250件,將處以新臺幣15萬元至75萬元罰鍰;若5年內再違反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

 其餘違法行為依序是違反就服務第57條第5款規定,「未依規定安排所聘外國人接受健康檢查或未函報結果」有73件,將處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33件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9款「其他違反就服法或依就服法所發佈命令」,將處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14件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2款「雇主以本人名義聘僱之外國人為他人工作」,將處以新臺幣15萬元至75萬元罰鍰;若5年內再違反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

 還有雇主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8款規定「雇主非法扣留或侵占外國人護照、居留證件或是財物」有2件,將處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及2件違反就服法就服法第56條規定「所聘僱外國人有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或是聘僱關係終止之情事未通報當地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外勞問題東南亞

arrow
arrow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