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家庭類外籍勞工 比照基本工資給薪

印、菲暫不跟進 仍將維持15,840元

 

基本工資即將於明年元月起,由目前的新台幣17,880元提高至18,780元,增加900元,漲幅5.03%。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表示,為保障勞工權益,新的基本工資數額實施後,除受勞動基準法保障的勞工外,雇主聘僱泰國籍家庭類外籍勞工,辦理文件驗證時,薪資的欄位必須按新的基本工資填寫,否則將不予認證。但因從事家庭類工作的泰勞人數僅1千多人,為各國最少,因此影響應有限。


目前除泰國外,印尼、菲律賓對於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的薪資,仍持續維持觀望的態度。至於目前家庭看護工人數最多的印尼,則會等家事勞工相關法令通過後,再做薪資的調整;法令尚未修正前,維持現行規定,也就是每月15,840元。
泰國勞工部認為,無論泰勞所從事何種業別的工作,只要是相同的工作地點,不應有不同的薪資標準,因此在2007年後,家庭看護工薪資就已隨每次基本工資修正做調整,避免產生疑慮。

 

泰方人員強調,台灣勞、健保費用最低投保金額,是跟著基本工資連動;也就是說,只要基本工資調高,相關的勞、健保自付額也會跟著提高,若薪資沒有跟著調整,會讓勞工實際收入越來越少,是泰方主要考量的因素。


勞動契約除薪資一欄外,勞、健保金額也會隨之調整。雖然健保局目前尚未公布新的自付額,但泰辦處認為,無論送件時,契約上填寫的金額是多少,雇主負擔與勞工自付的金額並不會改變,因此影響應該不大。家庭類勞工意外險額度則為50萬元。


對於家庭類勞工薪資調整與否,印尼、菲律賓均表示,由於看護工未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並不適用基本工資的規範。印方人員補充,家事勞工保護法通過後,會再調整家庭類印勞的薪資。


不過外勞輸出國人員也說,若比照基本工資給付薪資,對於勞工而言雖然是項福利,但也要考慮是否會降低雇主聘僱的意願。特別是目前各輸出國都有不同考量,提高薪資後是否會迫使雇主「轉單」至其他國家,因此現階段對各輸出國而言,「調不調整都有困難」。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看護工東南亞

arrow
arrow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