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行蹤不明外勞又將破3萬人

勞委會著手研議國內、外人力仲介引進責任

 

繼去年國道6號逃逸外勞死傷重大工安事件,政院要求專案查緝,在台行蹤不明人數由近3.4萬人一度下降至2.7萬人,不過專案查工作結束後,在台外勞行蹤不明外勞目前又將突破3萬人,勞委會表示,已發函內政部建立經常性查緝行蹤不明外籍勞工機制,另已著手研議針對國內、外人力仲介引進外勞在台發生行蹤不明一定比率或人數其退場機制。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6月份,外勞在台行蹤不明人數達2萬9,872人,其中越勞仍是人數最多有1萬4,433人、印勞1萬2,412人、菲勞1,926人及泰勞1,101人。

根據資料去年11月查獲1,087名外勞、12月則查獲1,196名外勞;不過查緝專案一過,內政部移民署查獲行蹤不明外勞人數自100年起又下降,100年1月至6月份共查獲1,260人,僅相當去年12月份一個月查獲的人數。

人力仲介指出,很多外勞根本是在要期滿前才發生逃逸,就是為了留在台灣工作,應該是要鬆綁外勞工作限,也有部分外勞是一來台就逃逸,來台灣後都有人接應,建議對外勞實施保證金制度,以及加重逃逸的罰則,降低外勞逃逸意願。

勞委會指出,為持續有效達到嚇阻非法僱用及非法媒介行為之效果,提高查緝成效,已函請內政部建立經常性查緝行蹤不明外籍勞工機制,並協調各外籍勞工來源國駐台辦事處加強呼籲該國行蹤不明外籍勞工儘速自動到案。

勞委會說明,今年5月1日起,已提高民眾檢舉非法外籍勞工獎勵金,其中針對檢舉非法雇主(仲介),依查獲行蹤不明外籍勞工人數提高檢舉獎勵金額度,每一案最高檢舉獎金可達5萬元;目前檢舉案件比以前有顯著增加。

同時,已請各地方政府配合,對於非法僱用行蹤不明外籍勞工之雇主,將按非法僱用人數處不同罰鍰,非法僱用5名(含以上)可處75萬元罰鍰;至於非法仲(媒)介者,媒介2名(含以上)可處50萬元罰鍰。

另為加強人力仲介公司管理,勞委會將強化人力仲介公司退場機制,以淘汰劣質人力仲介公司,並研議修法提高非法媒介之罰則為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5年內再違反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40萬元以下罰金及研議國內、外人力仲介引進服務之外籍勞工行蹤不明達一定人數或比例者之退場機制。

目前勞委會正在蒐集人力仲介公司引進外勞發生逃逸的相關數據與資料。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uid=2447

arrow
arrow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