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缺工達23.5萬人 頻呼要外勞

王如玄強調雇主應提高薪資留才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9日表示,目前國內缺工達23.5萬人,近來只要與產業人士溝通就會提到外勞議題,不能因為本勞不願做或是工作態度不佳等,就要聘請外勞,她強調,外勞是補充性勞力,同時提出本勞不願意從事某些工作的原因,應是工作辛苦又薪資低,若是雇主願意提高薪資,應該就會有人願意做辛苦的工作了。

王如玄9日全程參加由職業訓練局舉行的「自由貿易化時代的勞動力發展策略座談會」,同時回答與會人士提出的問題。

南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陳敏華指出,她們公司是生產鋼珠滑軌等產品,基層生產力主要是依靠外籍同仁,有部分外籍同仁甚至可以做到班長,因為工作年限的問題,其技術無法傳承,本勞薪資由2萬1千元提高至2萬5千元還是招募不到,雖然外勞核配比例有25%但是人力很吃緊,目前是聘用泰勞越勞,她建議職訓局除本勞職訓外,能增加外勞職訓。

王如玄回應說明,勞委會對於白領外勞申請資格外界常有誤會,以為很嚴格,其實只要是碩士學歷就不需2年工作經驗、若是大學就需同時具備2年工作年資,同時薪資符合規定月薪4萬7,971元就可申請,雖然外界有聲音要求將薪資標準降低,但是為避免「假白領真藍領」,薪資標準必須維持,且其他國家都是高薪搶人才。

至於基層勞力,王如玄指出,目前國內缺工達23.5萬人,近來只要與產業人士溝通就會提到外勞議題,不能因為本勞不願做或是工作態度不佳等,就要聘請外勞,她強調,外勞是補充性勞力,本勞不願意從事某些工作的原因,應是工作辛苦又薪資低,若是雇主願意提高薪資,應該就會有人願意做辛苦的工作了。

她表示,若是因為本勞不願做,就完全放棄讓本勞參與這個產業,台灣的未來堪慮,所本勞的教育訓練很重要;對於讓藍領外勞參加職訓,她說,職訓資源有限,還是應該優先讓本勞參加。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uid=2437

arrow
arrow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