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關懷 促進勞僱關係正面發展

外勞年限問題 高寶華允協助反映

 

十多年前在一場車禍之後,讓即將展開燦爛人生的楊佩時小姐跌到谷底;即便醫生也認為要放棄的時候,她的母親王明月女士卻含著淚也要堅持到底,陪著愛女一路走過復健的傷痛。但除了她的家人外,還有7年前來台工作的越南籍家庭看護工NGUYEN THI TUOI(阿鮮),也是支持楊家一路走來的動力。

從眼睛慢慢睜開,雙手能簡單活動,一直到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阿鮮的陪伴功不可沒。這段令人動容的故事,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雇主對外勞若能多些關懷、體諒,讓台灣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鄉,對於他們的照顧工作會有正面的幫助,最後受惠的也是被照顧人,呼籲勞僱雙方應有良性溝通,減少爭議發生。

勞委會召開全國性會議

新北市將建議專案延長

 

話鋒一轉,談到越南家庭類勞工凍結,以及外勞年限延長的問題時,王明月女士的眼中也出現了無奈。高寶華承諾,將在9月份勞委會召開全國勞工行政主管會議中向勞委會反映;對於像楊佩時這樣的被照顧人,希望勞委會能以專案方式延長。

楊母王明月女士回憶,十多年前剛從華岡藝校畢業,已有穩定工作的楊佩時,燦爛人生正要展開,在一場拍攝工作之後,卻不幸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當時的楊佩時從後座彈出車外,雖然幸運地還有生命跡象,但卻相當不樂觀,連醫生也認為希望不大,建議拔管。

但楊母王明月始終如一的堅持,卻讓奇蹟在楊佩時身上出現。一度昏迷指數只有3,在不分日夜照顧下,楊佩時開始有眨眼的動作,漸漸也能簡單的活動;然而隨著楊母年紀漸大,7年前決定僱請阿鮮來到台灣,讓她的身體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也讓楊佩時的復健的狀況越來越好。

阿鮮說,剛來台灣中文聽跟說都不會,甚至連吹風機都沒看過,但楊母總是很有耐性的教她每種物品的中文以及使用方式,不到3個月就很快學會。

復健長路只盼一路隨行

病患卑微請求願能成全

王明月說,與外勞的相處,不外乎就是「三心」原則,也就是耐心、愛心、將心比心,取代責罵的方式,就會減少很多問題。

外勞年限延長至12年的提案,受到部份立委強烈反對,通過遙遙無期。王明月表示,女兒這樣的狀況,一輩子都需要人家照顧,但今年的她才28歲,若是阿鮮期滿回國無法再來台,包括照顧的方式,以及雙方的熟悉感,所有的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王明月呼籲,勞委會及相關立委應考量被看護者權益,畢竟她和她的女兒未來還有好多個「九年」要走……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uid=24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 看護工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