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勞工問題座談會 7/22台北召開

外勞仲介:費用並非影響工人意願主因

泰國勞工問題座談會7月22日於台北遠東大飯店召開,由泰國勞工部就業廳長Mrs. Sutassanee Suebwongpat率相關單位主管,與近百家外勞仲介業者面對面座談,除聽取台灣外勞仲介對於政策的建議外,也希望台、泰雙方的外勞仲介業者,能夠降低仲介費,讓泰勞有來台工作的誘因。

不過與會的外勞仲介業者認為,現在國外仲介費已降到泰銖7萬5千元,但即使雙方的外勞仲介都已壓縮利潤,缺工的問題還是存在,因此仲介費金額與來台意願並沒有直接關係。若要提高泰勞來台誘因,建議取消膳宿費,3年就可替外勞省下9萬元支出。

取消膳宿3年省9萬元

泰方將列年度會議討論

泰方人員也認為,這與他們的政策目標一致,將在今年台泰勞工會議中向勞委會提出。包含這次外勞仲介所提的所有建議,都將帶回勞工部討論,有些技術性的問題,包括各縣市送驗證文件的管轄分區等,提報勞工部同意後就可實施。

台北市、台中市就服公會理事長黃杲傑、熊維舒均表示,仲介費金額並不是主要的問題,現有的四個主要輸出國中,以泰國的收費最低,但人數卻最少,反而印尼、越南收費高,工人還是願意來,能否讓勞工賺到錢才是重點。

外勞來台後每月基本支出,包括膳宿費、服務費,實務上有些雇主為了方便作業,預扣的稅款超過規定數額,即便期滿後可申請退稅,但也造成外勞認為收入不符期望的感受。會中也有外勞仲介提出,外勞3年支付高達9萬元的膳宿費,若泰方將膳宿費取消,相信能有效解決缺工的困境。

不過也有外勞仲介業者質疑,即使配合泰國政策調降仲介費,缺工的問題還是無法改善;也希望勞工部針對收費符合泰方政策的外勞仲介業者,能夠提出更具體的獎勵措施,協助招募。

就業廳首度與台仲座談

肯定業者對勞工的付出

過去就業廳官員訪台,都是以拜會勞委會以及訪視勞工為主,這次首度與台灣業者面對面,Mrs. Sutassanee Suebwongpat表示,台灣對泰國而言是相當重視的市場,且她也看到台灣各項完善的法令制度。過去聽取勞工意見時,多半反映外勞仲介服務不好,造成負面的影響,而這次座談會後,她對外勞仲介的服務內容更加了解與肯定。

這次座談會中外勞仲介所提出的建議,也重新檢討過去以來,各項費用支付的合理性。相關人員私下表示,任何外勞仲介服務都需要成本,但長久以來,很多雇主委託外勞仲介引進外勞,非但申請費一毛錢都不付,更尤甚者,還向外勞仲介索取回扣;所有雇主應負的管理責任推給外勞仲介處理,讓很多業者經營上感到有苦難言。

這也反映在回國機票費的問題上,即使勞動契約明訂,期滿由雇主支付,但實際上雇主不願意負擔,最後多半還是外勞仲介買單。多位外勞仲介代表建議,勞動契約在回程機票部分,不應強制規定雇主負擔,改由勞雇雙方議定,由雙方協議下的條款較不會產生爭議。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uid=2407

arrow
arrow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