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無違反法令申請案 增加近3倍

外勞仲介怨作業時間冗長 延誤申辦時間

 

外勞仲介業者反映,近期向台中市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審核時間較以往延長許多,甚至有等待2、3個月還無法拿到文件。對此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說明,景氣明顯好轉,雇主人力需求大增,使得案件量增加約為過去的3倍,而許多新設事業單位不清楚相關規定,且核發該項證明牽涉很多業務科,必須逐一核對資料,才會造成作業時間延長的問題。

 

中市月平均受理五百件

雇主人力需求增加使然

 

 勞工局表示,目前台中市受理事業單位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只要確定所有條件均符合,一般12個工作天可核發。

  外勞仲介業者發現,今年起至台中市勞工局申請外勞招募許可的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時程較台中縣、市合併前延長許多,以往僅需一周左右就可取件,現在有些案件甚至要好幾個月還無法取件,造成雇主很大的困擾。

  勞工局對此解釋,自今年起,該局受理雇主申請開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每月平均都有4至5百件,反觀縣市合併前,台中市最多只有70件、原台中縣也只有100多件的案量,兩者差距甚大造成該局人力不及因應。該局認為,可能是最近景氣轉好,工廠人力需求增加所致。

  不過針對雇主所有條件均符合的情況下,勞工局也承諾會儘速核發,以郵寄方式辦理者,12天左右就可取件。

 

郵寄申辦約12天可取件

新設廠勞資代表須核備

 

 各地勞工局受理雇主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須經多個承辦科室就其主掌業務審核事業單位資料,確認無誤才會核發。審核項目包括:勞工退休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勞工保險費、勞保加退保資料、勞資會議紀錄等。

  勞工局受理申請時也發現,很多事業單位尚未選出勞資會議代表,勞工局因查不到該公司資料,就會通知補辦,特別以新設立公司最常發生這類問題。

  此外,多數雇主委託外勞仲介業者代辦時,為爭取時間而同時申請勞資會議代表或資遣通報,也有可能因其中一項尚未審核完畢,使得核發證明時無法勾稽資料造成資格不符退件。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