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雇主聘外籍看護工確有實質幫助

外籍看護工去年平均薪資1.83萬元

近年來國內家庭長期照護需求不斷增加,根據勞委會調查發現,雇主僱用外籍看護工確實可獲得實質幫助。其中以「被看護者可獲得妥善照顧」占93.3%居首,其次是「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占63.5%,「家人可外出工作」51.7%則為第三。另外99年外籍看護工平均薪資為1萬8,341元,平均每日工作時數約需12.9小時。

為明瞭僱用外籍勞工之家庭對外籍勞工的運用、管理及外籍勞工引進及管理政策等,勞委會職訓局99年6月以問卷方式調查,依外籍看護工雇主檔,按縣市別、國籍別採隨機抽樣,共回收5,064家,回收率35.5%;調查時期自民國99年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

有受過護理訓練占7成

教育程度9成為國高中

近年來國內家庭長期照護需求不斷增加,連帶使得外籍看護工人數逐年攀升,截至99年6月底人數達17萬344人,占全體外籍勞工人數之46.3%;按所調查外籍看護工基本特性觀察,高達99.2%為女性,其中受過護理訓練占70.7%。年齡以「30~39歲」者占47.1%最多,「29歲以下」者占38.9%居次,二者合占8成6。教育程度主要集中在「國中以下」(占55.4%)及「高中(職)」(占38.3%),合占達9成4。

外籍看護工之國籍別觀察,印尼籍占74.5%居首,越南籍、菲律賓籍分別占12.5%、12.3%次之。

由於目前外籍看護工並未適用國內勞動基準法規範,因此外籍看護工的薪資係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99年6月外籍看護工平均薪資為1萬8,341元,較97年6月僅增加53元或0.3%。其中8成7屬經常性薪資,計1萬5,983元,加班費及其他非經常性薪資分別為2,027元及331元。

外籍看護工的照護對象為需要24小時看護的病患或是特定重度身心障礙者,因此有8成之雇主均未規定外籍看護工每日工作時間。另外因外籍看護工之工作時間相對較長,故不論雇主有無規定工作時間,外籍看護工平均每日工作時數約需12.9小時,每日工作時數差異不大。

每日平均工時12.9小時

9成被看護者妥善照護

雇主僱用外籍看護工得到的實質幫助,以「被看護者可獲得妥善照顧」占93.3%居首,「減輕精神上的壓力」63.5%居次,「家人可外出工作」51.7%居第三,其餘依序為「減輕家事的負擔」及「減輕經濟上的負擔」分占34.8%及22.7%。

在未僱用外籍看護工之前,觀察被看護者的照顧方式,有高達86.2%的被看護者係由家人照顧,其次為由本國幫傭或看護者占6.2%、國內看護機構占2.9%。未來如果沒有僱用外籍看護工,僱用家庭之替代方案,仍以由家人照顧者最多,占60.3%、送養老院或養護機構者居次,占24.6%、找本國籍看護工居第三,占10.4%。比較上述情形,可發現由家人照顧比率則明顯下降25.9個百分點,將被照顧者送養老院或養護機構者則增21.7個百分點,僱用本國籍看護工者增4.2個百分點,托親友照顧者增1.2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