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事保護法草案送政院 條文引爭議
勞團:將使外勞奴工處境就地合法

 

勞委會4月1日上午召開100年第一次婦女勞動政策論壇,勞團抨擊已送行政院審查的「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未將「7天休1天」規定強制化,將使外勞的奴工處境就地合法;對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指出,衛生署承諾提供聘有外勞家庭享有喘息服務,且在長照服務法草案中有明文表示,因此如果各方針對強制「7休1」有共識,勞委會也將朝此方向來努力,但是不會由行政院撤回。

 

草案內容與現行契約同
產假刪除未有職災保障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多位外勞團體連番砲轟勞委會送行政院版本未公開說明,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內容,雖明訂家事勞工每天至少連續休息8小時,但對每工作7天休息1天,竟可交由勞資協商,與悄悄刪除產假、生理假等規定,立法希望家事勞工可同享基本工資保障,不過卻要扣除膳宿費,造成永遠與基本工資脫鉤;草案內容與現行外勞所簽的勞動契約內容並無不同,立法是讓新奴工制度就地合法。

 勞團還指出,勞委會的家事勞工保障法對於攸關女性勞工的人身保護及職業災害毫無責任規範,其中建議雇主為勞工加勞保,卻又容許以商業保險取代,且罰責只有6千元至6萬元,一旦家事勞工因工作車禍、受傷等,根本於事無補,因此他們強烈要求勞委會撤回該草案,應該重新研議,並在今年12月10日前重提新版本。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表示,不給「7休1」實在汗顏,但社福團體也擔心長期照顧資源不夠而有不同聲音;老人福利聯盟代表則表示,同意支持立法。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則說明強制7休1現階段阻力大,該版本在勞委會法規會已審查13次之多,是以強渡關山方式才能送至行政院;王如玄強勢回應,草案已經送至行政院不會撤回,不過草案內容大家可以再討論。

 

勞團要求撤回家保法案
王如玄指不撤回可溝通

 

王如玄說,針對7天休1天,經過與衛生署溝通爭取,現在長照法草案已開放外籍家庭看護工擬適用喘息服務,至於適用對象是全部適用還是僅適用中低收入戶,這牽扯到政府資源分配,服務的細部項目仍待研商評估,不過基本原則是有無聘用外勞都應被同等對待,由於兩法需要互相搭配,將待長照法通過,家保法立法完成後才會施行。

 有婦女團體指出,應由政府聘僱外勞去照顧有需要的病患,不應將責任丟給人民,尤其在現在規劃長照服務體系之際,應將聘僱外勞回歸政府,衛生署、內政部與勞委會應整合解決問題。

 王如玄回應指出,一直有討論有政府自己聘僱外勞,目前台灣有近18萬名家事外勞,未來內政部會逐步收回配額,待長照法立法通過後,將會由長照中心去統一評估,不再由醫院去核給,以便與長照體系加以銜接。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