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長照若完善 將減少外籍看護數量

台灣的外勞人數在去年底逼近38萬人新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14日)對此表示,主要是長期照護的需求提升,導致「社福外勞」人數增加。她指出,未來台灣若能有足夠的長期照護人力和資源,並有妥善的配套措施,勞委會將逐漸減少外籍看護工的數量。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指出,台灣外勞人數逐漸增加主要是在家事外勞、社福外勞這一塊,有很多弱勢的家庭需要24小時照顧的對象,但台灣的長期照護制度與系統還在起步階段,因此有外籍勞工擔任看護。目前長照制度的建構正由衛生署、內政部與勞委會持續磋商中,相關法案希望能在這個會期送到立法院。
  針對外勞與長照制度配合的部份,勞委會希望需要受到長照的人士,都能在政府的保護傘下,經由醫療單位評估後,讓資源統整分配,這是勞委會比較期待的制度。
  王如玄還說,希望未來社福外勞的數量能逐漸減少,跟長照提供的服務供給成反比;也就是說,如果台灣長照產業能發展起來,機構更健全,台灣勞工投入的更多,當供給量足夠時,就可以縮減外籍看護工的量。
  王如玄說:『(原音)發展的方向非常清楚,就是希望能夠讓本國的長照產業發展起來,讓外籍看護工這個部份的數量減少,這是我們的方向;但是每一個階段、不同的階段是要減少多少人,這需要看整個長照發展的速度。』
  王如玄指出,在長照制度還沒有建構、供給量還不夠的時候,如果貿然緊縮社福外勞,會對台灣一些弱勢家庭的人力照護產生影響;必須有配套措施,才能妥善處理這個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