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菲勞初招、重招等案延長審核
菲無善意回應 王如玄:不排除全面凍結

由於菲律賓政府將中華民國籍嫌犯遣送到中國大陸,除外交部宣布將嚴格審查菲勞來台工作簽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8日表示,自即日起提高申請菲勞案件的審查層級與範圍,審查期限最高會延長到4個月,基於國家尊嚴,勞委會將會配合外交部的政策,如菲律賓沒有善意的回應,不排除凍結菲律賓外籍勞工來台工作。

勞委會2月8日上午舉行新春團拜,王如玄指出,捍衛國家尊嚴需要靠各部會、人民和外勞雇主共同努力,所以外勞政策會配合外交政策做一些調整,但為了把對外勞雇主的影響降到最低,會排除已經取得名額,或是聘請外勞返國要再回來,甚至一些比較緊急的照護案件,只有針對新申請的案件,勞委會提高審查層級與範圍。

基於國家尊嚴配合外交
菲勞審查期延至4個月

 

王如玄說,目前提高審查層級由原先僅需外勞許可組審查提高至勞委會裡,審查期限則最長延到4個月,在某種程度上等於是實質凍結4個月;不過,勞委會會看菲律賓是否有善意的回應以決定下一步的動作,甚至不排除凍結菲勞。

王如玄強調,勞委會基本上會配合外交部的政策,會和外交部持續聯繫並採取一致的立場。王如玄表示,目前在台外勞有37萬多人,菲律賓外勞有7萬7千多人,其他還有越南、泰國與印尼等其他國家外勞,菲律賓外勞不是不可取代的。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蔡孟良則說明,即日起,雇主申請菲勞案件從嚴審查,案件種類包括「初次招募」、「重新招募」、「入國引進」與「遞補」等4類案件,審查期由原先7天至10天延長至2個月,如菲方仍無善意回應,依行政程序法審查期可再延長2個月。

蔡孟良表示,農曆春節前已經送審的案件不受影響,同時若是同雇主聘請同菲勞,不分產業或是家庭類其招募案件也不受影響,雇主在申請時需檢附切結書註明是引進同一菲勞;若是雇主有同時申請菲勞與其他國家勞工時,勞委會會將菲勞列出提高審核層級,其他國家勞工則仍依正常程序辦理。

同雇主同外勞不受影響
送件時需加切結書註明

 

對於有雇主不想等待,他說,勞委會同意雇主填寫「資料異動申請書」提出申請,更換外勞人選。

截至99年底,菲勞在臺總數有7萬7,636人其中產業有5萬4,520人、社福有2萬3,116人。

據了解,這是我國開放引進外勞20餘年來, 第6度採取凍結手段來懲罰外勞來源國,過去89年5月由詹火生擔任勞委會主委時曾因菲律賓介入我國勞資爭議而凍結菲勞半年,91年7月民進黨執政時期陳菊擔任勞委會主委曾因印尼超收仲介費與逃逸問題而凍結印尼勞工2年,隨後因陳菊無法出訪泰國而在91年8月、93年12月兩度提高泰勞申請案件層級至主委室、軟性凍結泰勞半年,最近一次是94年1月因越南家庭看護工和漁工逃跑問題嚴重而且凍結至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