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老婦臥床 沒法請外籍看護

台東市顏姓老婦今年90多歲,近期疑似罹患失智症且臥病在床,子女也無法全天照顧,考慮聘請外籍看護,卻被醫師以「她沒有病」為由拒絕開診斷書。家屬質疑「已經倒了一個,難道還要再拖倒更多個?是不是只有特權才申請得到?」

家屬說,顏姓老婦過去雖有心臟病,但自我保養得不錯,每年也都固定旅遊散心,但近年腿部受傷後,無法久站,只能由60到70歲的女兒輪流照顧,唯一的兒子遠在西部打拚,曾考慮辭職照顧老母,但發現家境不允許,只好作罷。

不料暑假前顏姓老婦突然病倒,找不到病因,一開始其他醫院醫師診斷為感冒,但她卻愈來愈虛弱,甚至整天昏迷,直到換到署東醫院看診,才發現她心臟出了問題,後來人雖恢復意識,卻開始胡言亂語,記得多年前的故事,卻不記得幾小時前的事情。

家屬說,他們試著照顧數月,但因每個人都還在工作,決定合資聘請外籍看護,「台灣的看護太貴請不起,所以想外勞申請,可是一直申請不過,很頭痛」,讓家人感到很頭痛。

家屬表示,鄰居也有人有類似困境,照顧病人數月之後,自己也跟著倒了下去,家人只好連她一起照顧,「我們真的很怕也會變成這樣」。

醫院表示,一般申請外籍看護,須有相當重大的疾病,「上面規定失智要達到重症程度,雖然也覺得不是很合理,但實在不敢拿自己的前途做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