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從事許可外工作北市開罰3萬,雇主「消極容忍」 仍無法免除處分


日前發生公眾人物於談話節目,大談聘用外傭趣聞,而引發違法聘用的疑慮。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日前已針對個案完成約訪,並於假日期間二度派員抽查。勞工局副局長張基煜表示,查訪時因該案被照顧人、雇主及外籍看護工,都在工作許可地點工作,因此這次僅就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3款的違法部份進行處分。而協助引進的外勞仲介業者亦有提出告知雇主法令的相關紀錄,因此未受處分。

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3款,依法得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依據台北市的裁處原則,首次違反採最低處分金額3萬元,其後依違反次數增加,原則上第二次違反者,罰鍰增加至6萬元,第三次以上15萬元。同時勞工局也將要求雇主限期改善,並不定期抽查,否則將報請勞委會廢止聘僱許可。

由於台北市轄內外傭多從事家庭類工作。勞工局重申,外籍看護工只能從事看護病患的工作,也僅限被照顧人生活起居所必要的照顧,例如:烹調被照顧人料理、清洗其衣物等。因此如使外籍看護工為病患以外的人清潔、打掃或煮食,均屬違反就服法的行為。

另外,勞委會於91年07月24日針對就服法第57條第3款的認定原則作出函釋如下:一、本款之雇主係指名義上之雇主。二、雇主明示或默示下,居於代雇主行使對外勞管理監督地位之人,所為指派外勞從事許可以外工作之行為,亦視為雇主之指派行為。三、除積極指派行為外,亦包括在「明知或可得而知」之情形下,消極容認之行為。

張基煜指出,勞工局查察人員訪視時,雇主雖然並未正面承認主動要求外傭從事掃地、洗浴缸、照顧狗等工作,且外勞本人也未否認有從事這些工作內容,但依據勞委會認定標準,雇主知情外傭有違法從事許可外工作行為後如未採取制止動作,也無法免除責任。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NOWnews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籍幫傭外籍看護外傭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勞趣事變衰事 徐薇恐當挨罰第一名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補教名師徐薇可望拿下「第一名」,不過她恐怕笑不出來。因為在談話節目中爆料自己「家有外勞趣事多」,遭質疑違法使用外勞一事,台北市勞工局上周經過訪視,初步認定雇主,也就是徐薇的先生江正明,有違法使用外籍看護工的情況,將作出開罰的處分。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由於徐薇此案已經涉及是否裁罰,因此為了求取事證及程序完整,本周還會再請徐薇的夫婿江正明作出說明。 

由於此案引發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為求謹慎,勞工局至少七次訪視,前幾次都被江正明以「年邁老母因為遭媒體關注而身體不適」為由,婉拒訪視,直到日前勞工局人員才終於訪視到徐薇家的外勞,據官員透露,訪視內容幾乎確認徐薇及先生的違法事證。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如果雇主違法使用外籍看護工,可處以3萬以上,最高15萬元的罰款,徐薇也將拿下「台灣第一」,成為因為大肆公開如何違規使用外勞而遭罰款的首例。

 

外籍看護幫傭? 徐薇恐遭罰3-15萬

clip_image001更新日期:2010/06/07 11:56

補教名師徐薇,可能成為因為不當使用外籍看護,遭到開罰的第一人。徐薇在節目爆料叫看護作家事,這些話成了證據,上個月底,勞工局陸續到徐薇家探訪多次,卻都吃了閉門羹,一直到6月初才順利完成訪視,根據平面媒體報導,調查結果,幾乎可以認定,徐薇夫妻違法使用外籍看護,準備開罰3-15萬,但勞工局態度非常保守,沒有證實究竟會不會開出罰單,只說一切都還在調查。

節目內容:「就是我一出門,夢娜就清,我一回來的時候,它是乾淨的,夢娜回去那1個月我才知道,(那隻狗)牠會掉毛,掉的很嚴重。」節目上高談闊論,把外籍看護幫忙作家事當話題,這些話都成為證據,讓徐薇可能成為第一個,因為外籍看護被勞工局開罰的人。

記者:「目前調查進度?」台北市勞工局副局長張基煜:「現在我們還在訪查的當中,就業服務法的處分的條款,大概就是3到15萬,這個過程,還沒有送到我們這邊來。」

調查進度還沒個譜,但是平面媒體報導,勞工局幾乎確定要對徐薇開罰,因為從5月31日開始,勞工局多次到徐薇家訪談,但是,都被「家裡母親受到關注,身體不適」當理由回絕,一直到6月2日才訪視到外傭和雇主,從訪視的內容判定,情節幾乎涉及違法,準備對徐薇開罰3-15萬元。

事發後,向來是螢幕曝光常客的徐薇鮮少露面,就連手機也不接,上談話節目聊八卦,卻因此可能成為因為外籍看護遭罰的第一人,以後上節目,恐怕嘴巴拉鍊得拉緊一點。

 

徐薇涉違法使用外勞 傳勞工局將開罰 【6/7 10:31】

〔自由時報〕補教界名師徐薇涉嫌違法把外籍看護家庭幫傭使用,平面媒體今天報導,台北市勞工局實際訪視後,幾乎可確定徐薇違法,近日可能會依違反就業服務法開罰。不過,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因涉及裁罰,本周會再度請徐薇丈夫江正明說明。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晚報社論】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申請外籍看護工不以年齡為條件
衛生署將協調指定醫院到府診

fwrker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